10 June 2011

人之初,性本善。

人之初,性本善。这句话在这世上还存在吗?

昨天上学时,在我家巴士站前有个老婆婆,她手扶着拐杖正在向过着马路的我‘求救’。之所以用‘求救’这两个字是因为她的眼神,这种眼神让人不得不伸手帮忙她。基于本性,我也自动的走过去问她什么事。她说她忘了带钱,要我借她10块钱买饭吃,说话时她手在颤抖更加重我的同情心。10块钱不多也不少,是我们身为学生一天的零用,但我想可以少买点吃的来存回这10块。很自动且不用多加考虑的,手里就已经握住一长10块还交到了她手里。虽然心里面一直在挣扎,认为这可能是个骗局,因为在这凶恶的世界中,这种骗局我一天至少见两次,也常常被我拒绝,但一个说话也在颤抖的老婆婆怎么会骗我?而且他妈的脸上还带着那么慈祥且可怜兮兮的样子!不想承认这事实的我还一直认为我又帮了一个人,只是心里不信任的我还是回头看看她怎么了。谁知,同样的情况,有个aunt刚好也经过在阿婆的面前,同样的招手方式,同样的可怜兮兮,同样的从钱包里掏处10快!这一切全看在我眼里,我却不能出去阻止她,也不能向她论证。结果这不忿的感觉就被发泄在这里了!

不忿不是因为被骗了10块,而是被一个慈祥的表情骗了,也被自己的本性骗了。明知道的事实却不能说什么,本性难道就是在鼓励这种骗局的发生率吗?尽管明知这种骗局很多,但是就算心里怀疑,如果我们不给予帮助,而他们是真的需要我们的帮忙呢?我们不应该拒绝他们的求助吧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